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公告栏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8-05-08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和兴办特区30周年。4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出了一系列指示要求。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更进一步凸显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大意义,更进一步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推动海南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探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发201812)》,中共海南省委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及中共海南省委要求,我会将加强学习、精心组织,全面提高履职能力,紧密结合重点工作,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贡献力量。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目的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理解和牢牢坚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深刻理解和牢牢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四大战略定位;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领导、坚持整体推进和稳步实施、坚持统筹陆地和海洋保护发展、坚持发挥人才的关键性作用四条基本原则,不断增强广大民革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一)加强思想建设。以各级领导班子和中青年骨干党员为重点,紧密结合广大党员的思想实际,号召党员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及中共海南省委有关精神,将全省党员的人心凝聚到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做贡献上来。 

  (二)注重正面引导。着眼搞好自身建设,做民革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弘扬者,大力宣传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及时做好引导、示范和交流,传播民革正能量,积极扩大社会影响。 

  (三)发挥履职作用。把学习与实践相结合,要求广大党员一方面在本职岗位上尽心竭诚,另一方面为党派积极履职尽责,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问题建言献策,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三、组织实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 

  民革海南省委会决定成立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督导各级组织及党员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工作贡献力量。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负责日常协调工作。 

  领导小组 

    长:陈马林 

  副组长:陈海平、房方、王文荣、郑进方、王建斌、林青 

  办公室 

    任:张颖 

  副主任:常克英、王开强、王慧 

  (二)宣传引导  广泛动员 

  民革各级组织要按照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做好宣传引导、动员发动工作。保证方案得到落实,举措扎实有效。省委会在网站上开辟专题专栏,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里经常进行报道,大力宣传民革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涌现出来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以及省委会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展的工作,努力营造浓厚氛围,积极扩大社会影响。 

  (三)精心组织  深入实践 

  1. 号召民革党员主动自觉进行学习。主要是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等文件精神,省委会结合民革党史党章的学习、省委统战部编印的《学习材料汇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推动发展。 

  2.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履职水平。除四月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委研修班外,年中再举办一期培训班,主要的培训对象是参政议政骨干党员和新党员,培训内容紧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主题,重点学习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有关知识,为党员履职尽责做好智力支持。 

  3.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尤其是示范性支部创建工作和“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工作。要动员起全体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因地制宜、注重特色,通过示范性支部创建活动,探索基层组织发展的有效模式,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通过“民革党员之家”建设,为民革组织提供固定的活动场所,为党员提供舞台施展才能,贡献能量。 

  4.紧紧围绕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开展参政议政工作。“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对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分析判断和对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自贸区和自贸港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认真选题,深入调研,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献计出力。 

  5、做好社会服务和扶贫工作。成立民革“博爱”志愿服务团,结合伸出博爱之手——民革基层组织牵手困难群众活动,发挥民革党员优势,深入开展美化环境、法律援助、帮扶老弱、义诊送医等活动。根据工作安排,发挥省直总支作用,进一步做好在琼中县长征镇深联村的定点扶贫工作,力争今年再脱贫一批贫困户。 

  6.利用特有祖统优势促进琼台交流合作。坚持发挥民革特有的祖统优势,拓宽渠道,以中华文化和海南乡情为纽带、促进经济科技交流为重点,组织民革党员到台湾访问交流,就贸易与港口建设建设学习经验,为海南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 

 

 

                                                                                                                                                                       民革海南省委会

                                                                                                                                                                       2018年4月20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