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公告栏

关于印发《民革海南省委会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4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省属各组织: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民革海南省委会制定了《民革海南省委会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单位要及时将开展健康卫生大行动活动情况以文字、图片信息等形式报送省委会宣调处。

  联系电话:0898-65365327,hnmg1001@sina.cn。

  

                                      民革海南省委会

                                      2020年3月24日

 

 

民革海南省委会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印发<海南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办发〔2020〕14号)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民革海南省委会决定在省直机关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工作要求。迅速在全省民革组织和广大党员之间掀起卫生健康大行动热潮,动员组织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营造重视公共卫生、提升健康素养的良好氛围。通过建立完善各项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树立卫生健康理念,提升文明水平,为创建海南健康岛,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中贡献机关力量。

  二、活动时间

  第一阶段:从现在起到3月底,围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结合组织实际,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自觉从个人、从家庭、从单位做起,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宣传教育,掀起环境卫生整治热潮。

  第二阶段:从2020年4月到12月底,严格按照部署要求,开展环境卫生重点整治,深入组织实施相关主题活动,推动卫生健康大行动制度化常态化。

  第三阶段:从2021年到2023年底,参与、配合各市县“双创”(创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活动,让“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活动取得明显成效,有效提升广大民革党员健康素养和精神面貌。

  三、领导机构设置

  为切实加强对“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的领导,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省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民革海南省委会卫生健康大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长:陈海平

  副组长:张颖

  成员:王开强、常克英、王慧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王开强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三、活动内容

  以“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为主题,广泛开展卫生健康大行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提高思想认识、改变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入手,集中整治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打造整洁卫生的工作环境,树立文明健康的民革组织和党员形象。

  (一)强化应对疫情的自我防护

  1、强化自我防护意识。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防控疫情基本知识,广大民革党员要深刻认识到阻断疫情蔓延和扩散的重要性,切实做到人人有责、人人自觉和自律。广大民革党员要深刻认识到在严峻的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要牢固树立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对疫情最好防控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以健康阳光的心态,注重生活点点滴滴,尽心尽力当好全民战“疫”的一份子,为战胜疫情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广大民革党员以身作则,以科学知识积极做好自身防护,自己管好自己。要保持理性,尊重科学,通过公开、权威渠道了解疫情信息,并且严格按照权威部门、医疗机构推荐的科学预防方法,从身边小事做起,坚决不串门、不聚会,不办公期,不聚众娱乐;做到勤洗手、戴口罩、讲卫生、少外出;居家保持清洁,勤开窗、常通风;主动接受健康检查,自觉落实信息登记以及隔离、消毒等措施,不隐藏、不躲避,不信谣、不传谣,不为疫情防控工作添堵添乱。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规定,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各级组织以及广大党员自行组织开展一次家庭和办公环境“大清扫、大消毒”集中整治活动(最好每周一次),重点消除卫生死角,消杀“四害”,清理积沉垃圾,实现环境干净整洁,物品摆放整齐,窗明几净,无病媒生物滋生,进一步提升环境文明卫生水平。
  (三)开展卫生健康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省属各组织从4月起,积极组织本组织的党员深入所在街道、社区、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公共活动场所,至少要开展1次卫生健康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亮身份、作表率,带头参与卫生环境整治,影响带动社区居民树立“社区是我家,卫生靠大家”的理念,共担全民战“疫”责任,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创建海南健康岛作贡献。
  (四)广泛开展健康文明餐桌行动

  养成良好用餐习惯,在单位、酒店、学校集体食堂或外出集体用餐时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就餐时提倡分餐制。倡导节约用餐行为,破除“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的陋习,树立“重实情、求健康、讲环保”的新观念,传承取之有度、饮食调理的中国饮食文化和中华民族爱物知恩、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过“公期”、拒绝野味、健康饮食、“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三、保证措施

  省属各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立即行动起来,大力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迅速掀起活动高潮。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省属组织要将“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组织推动实施,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二)强化典型引领。注重挖掘和宣传在“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和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利用网站、报纸、微信、QQ等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引领广大民革党员树立健康卫生意识,养成卫生文明习惯,为创建海南健康岛,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民革海南省委会

                                       2020年3月24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