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公告栏

民革海南省委会《关于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04-0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海南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根据中共海南省委的统一部署要求和省委统战部《2020年全省统一战线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方案》精神,结合我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

  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民革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民革特色,主动当好中共省委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做海南自由贸港建设的亲历者、推动者、参与者,以“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海南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组织领导

  组 长:陈马林

  副组长:陈海平、房方、王文荣、郑进方、王建斌、林青

  组 员:张颖、常克英、王开强

  办公室设在宣传处,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三、主要内容

  (一)持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做贡献”演讲活动,进一步深化政治共识,强化履职尽责,加强自身建设,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为“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提供思想、组织和能力保障。

  (二)开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活动。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调研,制定年度脱贫攻坚方案,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完善脱贫攻坚举措,及时总结经验,确保脱贫攻坚成效,为我省打赢脱贫攻坚作贡献。

  (三)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调研活动。做好中共海南省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年度重点调研课题,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制定年度调研方案,发挥专委会在课题调研方面的主导作用,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参与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事宜,与民革中央开展联合调研活动。积极撰写调研报告、提案、议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向民革中央、全国政协和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报送。

  (四)广泛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法规宣传宣讲活动。在开展好传统社会服务的同时,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创新社会服务方式和内容,广泛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法规进农村、进社区宣传宣讲活动,协助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共识工作。

  (五)发挥民革企业家联谊会作用,助力自由贸易港建设。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产业布局,利用民革中央、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民革海南企业家联谊会等平台,通过往来考察、洽谈合作项目,寻找项目契合点,当好自由贸易港政策的宣传员、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六)积极争取、协调本党派中央与省委、省政府或有关部门签定各类合作协议。加强与兄弟省市民革组织联系,宣传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进一步汇聚各类资源,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七)加强后备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党员的培训力度,提升民革党员的综合素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最广泛的党派人才支持。

  (八)倡议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积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四、实施步骤

  活动从2020年1月开始,到2020年12月底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部署动员(2020年3月底)根据中共海南省委部署要求和省委统战《活动方案》精神、全省统一战线“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制定印发《民革海南省委会关于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二)掀起热潮(2020年4月至11月底)。组织开展专题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宣讲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开展抗疫工作总结宣讲活动,掀起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热潮。围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履行职能,开展课题调研,撰写调研报告,形成一批有价值、有质量的成果上报省委统战部和各方面,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三)总结巩固(2020年11月底至12月中旬)。全面梳理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活动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重要性,切实把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坚持领导带头,确保抓落实工作按时间节点推进,取得实效。

  (三)加强典型宣传。搞好宣传策划,通过省委会网站、微信工作群,宣传“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民革海南省委会

                                                  2020年4月3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