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2017年民革海南省委会集体提案-全域旅游视角下海南黎锦产业创新与精准扶贫

时间:2018-03-19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全域旅游视角下海南黎锦产业创新与精准扶贫 

    

  民革海南省委会  

   海南黎锦有着悠久而璀璨的历史,具有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的唯一性,其独特的社会和文化价值被誉为中国纺织史上的“活化石”。政府在黎锦保护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黎锦在保护、传承和造福黎族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黎锦由于传承人才奇缺、文化内涵的认知度缺乏、生产工艺繁琐、工业替代品冲击严重、税负过重、个性化不利于传承与推广、黎族年轻人服饰趋于汉化等原因,面临着失传的命运,其部分技艺正在陷入后继乏人和停滞的尴尬处境,黎族地区的老百姓经济收入也受到了很大的制约。 

  在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海南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形势下,我们认为可以将黎锦和精准扶贫、全域旅游结合起来,对黎锦进行保护、传播、产业创新和结构调整,实现对黎族地区老百姓的精准扶贫。 

      建议如下: 

  一、打造品牌,提升黎锦开发水平和附加值 

      加大政府的扶持力度和民众的广泛参与,鼓励黎锦设计生产企业与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开展合作,对黎锦进行传统文化创意产业的应用与升级,结合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和时尚设计来打造高品质的本土品牌形象,提升黎锦开发水平和附加值。 

      二、加强黎锦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增加老百姓收入 

  借助海南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的契机,把黎锦产业化与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设相结合,发展黎锦艺术文化旅游,让更多的游客了解黎族古村和传统织锦文化;广泛开展黎锦艺术同旅游景区、度假酒店形象展示及高端定制、酒店的各项产品设计、海南特产包装设计、家居饰品设计、户外旅游服饰设计等相结合的设计研发,形成一条具有旅游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的特色产业链,提升黎锦文化的艺术价值和经济效益,增加当地老百姓的收入,推动黎锦的保护和传承。    

  三、打造新型体验式游客服务中心,宣传推广黎锦形象,培养潜在市场 

  创新以政府为主导,以旅行社为实施主体的新型体验式游客服务中心,让游客通过互动式体验设备感受黎锦的发展史和织造流程,进行黎锦服饰虚拟换装和虚拟数字演出效果,即增强游客娱乐内容体验的满意度,又可以宣传推广黎锦,还可以培养潜在市场。 

  四、成立海南黎锦产业研究院 

  成立海南黎锦产业研究院,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开设相关课程,挖掘、抢救、研究和保护逐渐没落的黎锦产业,传承和记载黎锦传统技艺,开发和推广适合当代人群价值理念的新产品,引进、消化、吸收纺织先进工艺,提高创新能力,培养传统手工艺人才和壮大科技、艺术研发队伍,为黎锦产业创新培养后备力量。 

  五、扶持黎锦产业发展,促使企业做大做强,使农民收入增加 

  黎锦产业有利于农村脱贫致富,是无污染、零排放、无耗能产业,完全符合海南建设全域旅游示范省的要求。建议省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于从事黎锦生产的企业、合作社和个人,针对关于黎锦技改项目、品牌推广项目、贷款贴息项目、自主研发项目、民间艺人补贴项目,以补贴、奖励等方式进行扶持,根据不同地区黎锦生产、保护和传承情况,给于不同的扶持力度,做到区域性协同推进。 

  六、改进织锦技术,实行到村到户精准指导和扶贫 

  有关黎锦技术改进、纹样创新设计方面,以及黎锦与文化创意产品相结合等方面的技术问题,技术指导人员要到村到户进行现场沟通和指导,培训黎锦生产人员的创新意识,提高积极性和产品质量,实现收入的增加。 

  七、多渠道合作和营销模式,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改进黎锦产品的市场营销理念,充分发挥黎锦手工艺所具有的天然地域和乡土性特征,将分散在村中的织锦技艺资源进行合理的优化配置,建立多种黎锦生产模式。采取“项目+传承人+基地”、“传承人+协会”“公司+农户”等合作形式鼓励黎锦生产者积极面向市场;企业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生产者自办织锦合作社,促进黎锦的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使生产者实现脱贫致富。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