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2018年民革海南省委会集体提案-关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8-03-19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关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 

  民革海南省委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指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 

  如何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对此我们开展了调研,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当前,我省农业生产普遍存在以单个农户家庭为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如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虽有一定的发展,普遍规模不大;村级集体经济普遍薄弱、积累少、收入来源单一、家底不清;镇村干部工作与农业经济发展脱节;基层干部缺乏担当意识、发展经济的思路不明;各种扶持政策、扶持资金力量分散;集体资产监管失范;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如人意的现状。参加座谈的县乡领导、农口干部、村两委都一致希望省委、省政府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党的农村基层组织作用,否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我们认为必须依靠党的领导,以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基础,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对实施乡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农村建成全面小康,村级集体经济是基础、是支撑。二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巩固农村政权基础的重要保证。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党组织凝聚力量,开展各项工作的物质基础,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直接关系到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发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关系党在农村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稳固的政治问题。三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化解村级债务、促进农村和谐稳定的重要途径。四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可以解决农业产业适度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的需求问题,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 

  在湖南、贵州两省实地调研中我们发现,虽然两省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具体做法和侧重点不同,但两省均以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农村改革和发展农村经济的重要抓手,以此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我们认为,如果海南省也能在实践中探索一条适合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海南道路”,将会进一步增强农业的发展后劲,促进我省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使我省农业发展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从而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稳固党的执政地位,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力量。 

  我们建议: 

  1、出台相关政策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出台有关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意见,明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工作思路。一是完善对集体土地、承包地、林地、宅基地和农村房屋等资源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引导农村各类产权(资源)进行流转二是按照《土地承包法》对原来未交土地承包金的村民,要求上交承包金给村集体组织,增加集体财产性收入。三是盘活现有集体资产,引导和鼓励农民将土地特别是闲置土地流转入股到集体经济组织中来,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统一开发利用,推动农村资产股份化、土地股权化,积极推动土地规模化、产业化、企业化经营。四是加大产业扶持资金和政策扶持集体经济组织的力度,发挥财政扶持资金集聚效应,建立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五是将村集体经济组织作为融资、产业化、企业化经营平台,鼓励和引导村集体吸纳国有、集体、非公有等资本投资入股,推广新型农村经济合作模式六是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鼓励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施土地整理,整治腾出的农村建设用地优先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县、镇两级农技部门、供销社系统、农业龙头企业等开展合作,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向多层次、多领域延伸和扩张。 

  2、发挥党建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根本性措施,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农业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其他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中推行“支部管理全村、村民监督党员”的模式,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3、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主体在村,关键在人。一是把一部分乡镇干部工作岗位下沉到村一级,全力以赴开展农村经济工作。选派懂市场、会经营的干部到集体经经济相对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二是面向社会聘请经济能人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工作。三是强化对镇村干部的市场经济、农业产业化、致富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培训。四是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成效列为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镇村干部绩效工资制度,把干部的报酬与村集体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4、规范财务管理制度 

  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务管理,建立健全规范管用的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提高集体经济财务收支的透明度,完善村级财务审计制度,强化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的廉政教育。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