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2018年民革海南省委会集体提案-持续强化“放管服”改革,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18-03-19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持续强化“放管服”改革,深入优化营商环境 

  民革海南省委会 

    

  营商环境是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吸引企业进驻的重要影响因素。深圳的营商环境在全国各省市居首,多类高新兴企业落户深圳,深圳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活力同样居首。过去五年来,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和商事制度改革,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206项,精简约80%,通过开展园区“极简审批”改革试点,建成全省“一张审批网”,简化了行政审批,优化了便民服务,方便了企业和办事群众,提升了好感度。 

  海南的营商环境虽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从我们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依然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审批制度改革的含金量还不够高,监管服务还不到位。表现为六个“不” 

  一是不完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建设不够完善。放权缺乏整体的顶层设计,未成体系,呈碎片化,还有一些本该直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审批事项,仍在政府体系内部打循环。 

  二是不匹配。大量审批事项下放后,对应的审批力量未能相应跟进,未能做到人随事走,且事权和财权未能同步匹配,基层政府机构面对密集下放的审批事项难以很好承接,且基层审批业务人员的审批业务能力短时间内难以达到省级部门的审批人员的水准,影响审批效率的提升。 

  三是不统一。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进展较慢,审批体系不完整,审批过程中仍不同程度存在自由裁量权,造成办事标准不统一,让人无所适从。网上审批多停留在“收发”阶段。 

  四是不对接。“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各类系统、数据尚未完全整合,存在“数据壁垒”和“信息孤岛”,存在多个部门之间衔接不顺畅,要求企业重复提供数据的问题。 

  五是不平衡。“放管服”改革工作进展尚不平衡。有的改革措施在个别基层还没有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问题影响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六是不畅通。没有建立有效的企业与政府沟通渠道,企业的利益诉求还缺少有效的表达反映途径,政企沟通有障碍。 

  二、一些惠企政策执行打折扣,政策缺乏针对性 

  国家和省惠企政策发布渠道还比较分散,市场主体知晓运用度不高。在执行层面,基层政府部门或因对政策不了解,或因没有足够的经验和人才保障,导致惠企政策不落地,或执行不及时、打折扣等突出问题,抑制了政策红利效应发挥。一些惠企政策覆盖面不够,导致不公平竞争。 

  .少数基层干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亟需转变 

  一些干部尤其是部分基层干部对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视度不够,不懂政策,不熟悉业务,庸政、懒政、怠政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四、为进一步提升海南的营商环境深化改革,打造“放管服”升级版特此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细化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真正做到权利清单之外的审批事项不得审批,权利清单内的事项表述清晰易懂,所需材料和办理条件逐一载明,办理过程和办结时限在网上可跟踪可查询可追溯,已办理成功审批进件的材料细节可供后续申办同一事项的企业和群众查询参考(在不涉及企业和群众私密信息泄露的前提下)。管住政府部门审批事项经办人、负责人可能存在的自由裁量权和解释权。要真正做到企业、办事群众得到一次性告知,同等条件获得同样的审批结果。 

  (二)统筹省际行政资源配置,继续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提高简政放权协同性、精准度和“含金量”,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定期业务技能测试,确保提高基层承接权力下放的能力,让下放的权力接得住、管得好。 

  (三)进一步创新行政审批服务方式监管方式,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不见面’审批,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 

  (四)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清理规范要求办事群众和企业开具的证明材料。在建设工程项目审批领域研究复制“多规合一”“区域评估”“多图联审”“并联审批”“联合踏勘”“联合验收”等新模式,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五)建立统一的政策与制度发布平台,使企业更方便地掌握相关的政策与制度,减少企业与政府间的信息不对称。同时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推动非保密信息的共享,让企业提供自证材料的过程在信息共享中解决。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