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2018年民革海南省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加强我省一流学科群建设的提案

时间:2018-03-19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关于加强我省一流学科群建设的提案 

  民革海南省委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省政府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战略部署,于20171月印发《海南省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提出 “到本世纪中叶,海南大学进入国内一流前列,3所以上大学进入或接近国内同类型高水平大学行列;10-15个学科进入国内一流,其中2-3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的总目标,并确定了重点建设学科领域,提出了三步走方案。省政府提出的这一目标,有利于为我省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文化引领,有利于提升我省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人才等核心竞争力、影响力。 

  但是,在2017920日教育部等三部委颁布的《 “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我省高校榜上无名,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我省没有一个直接由专家委员会评定的学科,只有海南大学的作物学作为自定的学科列入其中。 

      一、存在的困难和因素 

      (一)我省大学普遍建校起点低、历史积淀不足 

  原海南大学是于1983年将原海南师范专科学校、海南医学专科学校和海南农学院合并而成的,并于2007年再次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合并为现海南大学。我省其他高校成立或恢复时间更短,所有本科学校都是近些年才由专科升为本科的。三部委印发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规定: “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是经过长期重点建设、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的高校”,我省无一家高校能满足这一条件。 

      (二)现有高校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我省现有高校教师队伍中活跃在国内国际学术前沿的一流专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很少,高校教师研究能力、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三)科研能力和产学研深度融合能力较弱 

  大学的差别主要体现在科研水平上。由于高校教师科研水平有限、科研设施配备达不到先进水平等多种因素,我省高校较少取得在国际国内影响力很大的科研成果,所取得科研成果实现转化的数量及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也不高。 

      (四)我省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需要加强 

  我省高校与国外尤其是世界一流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程度不高,深度参与国际或区域性重要科研项目少。 

  在如此薄弱的基础上,要想在短时间内赶超先进水平、实现省政府提出的我省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必须采取超常措施,下超大力气,集中力量办大事,从狠抓一流学科群建设入手,重点培育高水平大学,逐步提升我省整体高等教育水平。 

      二、对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根据我省特色认真谋划构建一流学科群 

  大学一定要有个一流学科群,才能说是一流大学。我省应从理论、应用、边缘、交叉、新兴、产业等不同概念交织的理念出发,进一步做好学科的整合,加强学科的特色和优势方向的建设,扶持若干具有交叉优势、具有我省特色的学科群。主要应建设的学科群包括: 

  一是紧密依靠海南大学的作物学、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法学、生物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三个博士学科,同时结合我省南繁基地是我国唯一的、不可替代的南繁育种科研基地的地位,大力建设相关的农作物与遗传学、农业经济与管理、农业教育与推广、生物化学与人类营养、植物病理与微生物、信息化灌溉网络、法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多个相关的交叉学科群。二是结合我省海洋大省及重要海防地位,大力建设海洋生态保护、海洋资源开发、船舶与海洋工程等与海洋相关军民融合发展的学科群。三是根据我省候鸟人群多的特点,开展以老年医学为骨干学科、中西医结合、自然养生、食品营养、护理学、治疗及护理设施、健康体育等学科群建设。 

      (二)集中财力办大事 

  优先发展规划建设的一流学科群及其所在大学。在我省教育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统筹各渠道资金优先安排我省拟建设的一流学科群,重点扶持的相关院校对重点学科师资队伍建设的方方面面给予极大的倾斜,尽快扶持其成长、发展和壮大,坚决避免平均用力或碎片化。 

      (三)集中人力加快一流学科的建设进度 

  一个一流学科的建设需要该领域的专业人才形成支撑,我省拟建设的一流学科群里,可筛选出有海南地域特性、有较大希望争创为一流的学科,通过集中本省高校内该学科领域现有优质师资和人才力量,和出台相关的人才引进政策引入对口的高级人才,通过高端人力资源的富集,支撑拟发展的一流学科建设。 

      (四)建立科研经费竞争性申请制度、跟踪管理制度 

  除研究资金提供者特别指定研究人员或研究团队外,其余科研项目必须通过竞争方式申请科研经费,实行优胜劣汰,鼓励学术平等竞争,并实行严格的项目追踪式管理监督、评估机制,提高科研经费的投资效益,增强科研人员创新意识。 

      (五)进一步做好科学研究工作。 

  结合我们自己的学科发展,不断选准科研方向、不断争取国家甚至国际级重大科研项目、努力争取科研经费、努力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等。条件许可时也还应该承担一定的企事业单位委托的环境相关的科研项目,一方面争取更多的经费和锻炼,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新的学科的增长点,为进一步纵向科研打下基础。 

      (六)对学科建设进行动态管理 

  由于科学的不断发展,学科的建设是个动态的过程,所以对现有学科要适时进行调整,才能使学科不致老化、落后,不被淘汰,这就要求我们的大学不断追踪学科发展的前沿,注重新老学科的更替和调整。如香港的一些大学的学科经常调整,一般3年调整一次。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