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2018年民革海南省委会集体提案-关于切实加强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从根源上治理城镇内河(湖)水污染的建议

时间:2018-03-19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关于切实加强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从根源上治理城镇内河(湖)水污染的建议 

  民革海南省委会 

    

  在大气、土壤、水三大环境要素中,我省的大气环境及土壤环境质量优良,没有中度污染或重度污染的现象,但我省少部分水体长期为Ⅳ类、Ⅴ类甚至劣Ⅴ类水质,相当一部分属于中度污染或重度污染,这些污染较为严重的水体主要是城镇内河(湖)水体,因此,治理城镇内河(湖)水污染应该是我省今后若干年内治理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的重中之重。 

  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我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早在20159月印发了《海南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73月又印发了《海南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大力开展城镇内河(湖)水污染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从省政协、省人大分别于2016年、2017年开展的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三年专项行动实施情况调研的结果以及各市县政府每月公开的城镇内河(湖)水环境监测信息来看,我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工作仍存在两个主要问题: 

  一是未充分认识到导致我省城镇内河(湖)水体污染的根源在于城镇生活废水没有按规定“全收集、全处理”以及治污必须拔本塞源的重要性。根据我省“十二五”污染物减排统计数据,至2015年底,我省城镇排放的废水中,只有17.32%为工业废水,88.24%为生活废水。由于我省工业废水量较少,而且相对比较集中,比较容易监督其治理及排放,因此,我省工业废水污染城镇内河(湖)的情况不严重。而城镇生活废水量大、分散在城镇各个区域、角落,由于我省用于收集城镇污水的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大量的生活废水直接排入城镇内河(湖),从而导致这些城镇内河(湖)水环境污染严重。必须充分认识到城镇生活废水的排入是城镇内河(湖)水污染的罪魁祸首,尽最大力量、尽最快速度建设完善的城镇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从而避免城镇生活废水排入城镇内河(湖),是解决我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问题的关键。否则,其他措施用得再多、下的力气再大,也只是治标不治本,不能彻底根治城镇内河(湖)水污染。在这一点上云南昆明滇池的治污历史给了我们警示:自1993年开始治理滇池以来,历经20年耗资500多亿,至2013年水质仍未见好转;2013年《滇池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首次提出“彻底截污”,成立彻底截污工作指挥部,至2016年水质首度由劣Ⅴ类提升为Ⅴ类,部分监测断面部分时段达到Ⅳ类。我省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应坚决避免走滇池治污所走过的弯路。 

  二是我省现有城镇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远远不能满足治理城镇内河(湖)水污染的需要。从理论上来说,需要用水的地方必定也需要排放废水,也就是说,供水管网将水供到哪里,排水管网也必须建到哪里以收集相应产生的废水,污水处理设施也必须相应跟上。我省“十二五”以前只重视供水管网建设,基本忽视了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只是在“十二五”期间由于国家主要污染物减排考核的要求才着手有计划地建设排水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但是至目前为止,排水管道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速度却仍然大大低于供水管道的建设速度。根据《海南省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我省“十二五”期间铺设的供水管道2563公里,铺设的排水管道却只有1184公里;“十三五”期间计划新(改、扩)建供水管网2341公里,而计划建设排水管网只有1722公里;在今年117日全省水务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建设城镇供水管网370公里,新建污水配套管网仅为235公里。这种重供水轻排水的建设力度不仅无法补齐历史欠账,还导致我省城镇排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的实际建设情况与实现我省城镇生活废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需求差距越拉越大。 

  为此,我们认为我省今后治理突出环境问题的最重要工作就是集中尽可能多的力量、克服一切困难切实加强我省城镇排水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具体建议如下: 

  一、省人大尽快制定我省排水管理条例 

  用特区立法形式规定政府、排污单位和个人在排放和治理污水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尤其是要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供水条例》,明确排污单位和个人在自身排水设施与市政排水管网之间建设连接管道的义务。 

  二、多措并举,各个击破,逐个片区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一是要求各市县政府拟定逐个片区完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规划和年度计划;二是各市县政府每年对计划当年度或近年度完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片区进一步完善市政排水管网、泵站建设;三是分别情况,采取排水单位和个人自行筹资、财政补助或全额出资等多项筹资渠道,建设排水单位和个人自身排水设施与市政排水管网之间的连接管道,确保计划当年度或近年度完成污水全收集全处理的片区内每一排水单位和个人按规定将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三、进一步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建议各市县政府根据片区全收集全处理规划和年度计划合理安排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的先后顺序,配合片区污水全收集进度加快需配套新建、扩建的污水处理厂建设。 

  四、完善各级住建、水务、环保协调联动机制 

  建议政府发文完善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治理过程中的联动程序及时间要求,同时,加强对有关人员特别是基层住建、水务、环保人员在排水及污水处理管理方面的业务培训。 

  五、建设排水污水物联网 

  在财政资金允许的条件下,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启动建设污水处理监管平台信息系统。根据片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进度,在每个排水口、污水提升泵站、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安装液位、流量、水质在线监测等物联网设备,逐步实现 “污水一张图”实时可视化管理。 

  六、加强依法依规排放污水的宣传和教育 

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有关污水排放及水污染治理法律法规,让所有单位和个人都充分了解有义务主动将自身产生的污水依法依规排入市政排水管网,有义务按照相关规定缴纳污水处理费,并有权对污染损害水环境的行为进行检举。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