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2018年民革海南省委会集体提案- 将海南打造成自行车的骑行天堂

时间:2018-03-19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将海南打造成自行车的骑行天堂 

  民革海南省委会 

    

  近年来,低碳生活成为一种新风尚,并影响着人们旅游出行的态度与方式。在国外及国内一些大城市,自行车作为一种集成本低廉、自然环保、健身强体等诸多时尚功能于一体的休闲旅游运动,得到了各阶层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青睐。随着“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成功举办使得海南的自行车运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更多的自行车爱好者及旅游者慕名而来,海南已成为公认的适合自行车旅游的旅游目的地。同时,加上摩拜、OFO等共享单车在我省的投放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人们喜欢上自行车的骑行运动,许多人在周末都喜欢骑着车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和欣赏沿途的美景,因此,大力发展自行车旅游运动,在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保护海南的生态环境的同时,又能起到调整旅游产业结构,培育旅游新的增长点的作用,对推进我省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我省发展自行车旅游的优势 

      (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海南是全国知名的天然氧吧,生物的多样性和文化交汇使海南岛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很适合自行车旅游这种健康环保的慢行旅游活动开展。 

      (二)基础设施建设初现雏形 

  海南在自行车专用道路建设方面已经有了一些成效。2011年以来,长50多公里的定安“百里百村”绿道网和10多个服务点陆续投人使用;2012年起,环绕文昌八门湾的54公里一期绿道网已建成接待游客;2011年起,海口绿色慢行休闲系统一期100余公里已投人使用;2014年以来,规划全长300公里的琼海旅游绿道已建成250多公里,将琼海最美的风景、最本土的特色风情串联了起来。 

      (三)赛事规格高、自行车爱好者增多 

  2006年以来,海南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环海南岛公路自行车赛”,2009年环岛赛成功晋级为洲际顶级2HC,是中国最高级别的自行车赛事之一。目前,全省自行车爱好者达数万人。大多数市县都成立了自行车运动协会或俱乐部,海南现在有十多家较大规模的自行车运动俱乐部,另外还有很多未注册的自发组成的骑行俱乐部,已经具备非常好的群众基础。这些协会和俱乐部经常组织自行车出游,并不定期举办自行车比赛,为海南自行车旅游的发展做出了主要的贡献。 

      二、制约海南自行车旅游发展的因素 

      (一)专用道路建设仍然滞后,线路单一 

  我省目前比较成熟的自行车骑行线路是环岛骑行,分别是东线的223国道,中线的224国道,西线的225国道,三条线路路面都较窄,专用自行车道更无从谈起。且自行车旅游线路大多属于观光旅游线路,专题文化旅游线路开发甚少!如贬官文化游、少数民族本土文化游、环岛运动游等几乎处于未开发状态。 

      (二)沿途的基础设施建设仍然落后 

  目前有各公路班道与捷安特俱乐部合作建立了自行车服务驿站,可以提供服务,但比较简单,宣传力度也不够,服务范围小。台湾的自行车驿站-“铁马驿站”,为骑行者提供白开水,还提供打气筒和急救药品等,相比台湾为自行车旅游的基础建设,我省这方面还是滞后很多,例如在琼中、五指山等市县虽然沿途建有 “自行车休息驿站”,但是只是个亭子,里面没有打气、补胎和补充饮水等任何设施。我省缺乏完善的自行车租赁、维修及存放体系,租赁便利度差,维修点分散,缺乏规范统一的标准,没有开辟专门的骑行路线和夜骑场所,没有骑行标识系统等。 

      (三)自行车运载方式滞后,高铁不能运载自行车,汽车运载自行车收费标准不规范 

      三、建议 

  (一)大力宣传推介海南的自行车旅游。学习荷兰等国家鼓励各年龄群体参与自行车运动和旅游,推广这种健康绿色的时尚旅游方式,推行“骑车者在前,汽车在后”的观念深入人心。 

  (二)建立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和服务体系,做大做强自行车服务驿站。根据海南省独特的山水风光和海岛风情,通过总体规划、逐步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完善的自行车公路网。可以建设及改造城市内自行车道,修建乡村、旅游区、自然保护区自行车道路,将风景优美的乡野公路发展为更加适合骑车游览自行车旅游专用公路。把环岛线和各市县建设的绿道对接,建成相互连通的环岛绿道,在全岛形成相互连通的自行车旅游道路网络。在自行车旅游道路网络规划建设中,要建设良好的服务体系,如路标指示、食宿安排、车辆维修租赁、与交通干线衔接等方面设立自行车旅游交通标志,提供旅游导引信息。可以和“百度地图”、“高德地图”、“椰城市民云”合作或者独立开发我省自行车旅游地图,并与服务站点相连,为骑行者提供旅游骑行的电子地图、旅游景区信息和指示等,实现骑行体验一体化。 

  (三)解决自行车的运载问题。在高铁上设立专门的骑行车厢或座位供骑行者乘用,规范高铁和汽车运载自行车的收费标准; 

  发展自行车旅游公司和自行车旅游产品。将自行车旅游纳入旅游服务机构业务范围,提供专业的服务,也可以成立专业的自行车旅游公司,为自行车旅游开发出新产品,如设计出游线路,提供旅游服务(如出租自行车、设备维护、医疗急救、代办餐饮住宿、景点门票等),组织旅游活动,将服务扩展到更大的时间和空间范围。 

  (四)加强自行车骑行运动与旅游业的融合。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围绕自行车运动开发自行车赛事旅游、自行车会展旅游、自行车休闲特色旅游等旅游产品,使之成为拥有巨大影响力的特色品牌旅游项目。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