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民革风采

民革人物风采(二)旻哥的故事

时间:2022-01-17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旻哥是个艺术家。 

  像所有艺术家一样,旻哥有一头好看的长发。

  旻哥在台上弹奏钢琴的时候,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舞,身体随着旋律左右摇摆,长发如波涛般此起彼伏,整个神情陷入沉醉和忘我。台下女同胞们一律伸长着脖子眼睛死死地盯着他,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与陶醉——这自然令我们这些男同胞羡慕嫉妒却不敢生恨。 

  这是支部党员生活会的场景。 

  旻哥表演完,角色马上转换,作为支部主委讲话。艺术家的旻哥一直低调,话不多,似乎也缺少讲话的天赋,他清瘦笔挺硬着头皮站在台上,先是轻轻咳嗽一声(应该是为了铮静一下自己),抬起头,收住浮在脸上的微笑,然后,把目光望向远方(应该是不敢看我们),若有所思地开始了讲话。他的讲话无外乎传达总支会议精神、支部党员思想动态、下次活动计划安排。事实上,无论他如何一脸严肃,如何一本正经,台下的我们都能明显地察觉出,艺术家型号的政治家总是少了一份威严,多了一份拘谨与紧张,完全没了他在台上弹奏钢琴时的那份潇洒和从容。 

  旻哥擅长演奏钢琴。多年前来到海口,成立了一家文化传媒公司。像天下所有留着长发的文化商人一样,旻哥对音乐的兴趣显然超过了对孔方兄的追求。公司每年组织一些商演,赚钱不多,也算维持。旻哥也没有将公司办得地动山摇富贵流油的志向。更多时间,他会窝在家里,做做自己喜欢的音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日子过得不紧不慢、心情也是不慌不张,当然,寂静的午夜,旻哥也会感觉出人生缺少了点什么。 

  直到有一天,他遇着了总支主委斌哥。斌哥热心邀请他加入民革。“参政议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旻哥记住了斌哥的这句话。多年后,旻哥笑着对我说,是斌哥点燃了他的激情,让他心中开始燃烧出一盆火,让他产生了把平淡的人生变得风生水起的冲动。 

  入党那天,旻哥回到家里,兴高采烈地告诉家人们:“我加入了中国国民党……”话还没说完,家人们已是大惊失色,一脸困惑,“你……你加入了国民党?” 

  旻哥笑了笑,道,“不是国民党,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 

  家人说:“那还不是国民党!” 

  旻哥不知如何解释,他想了想,说:“民革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党派。” 

  “民主党派是做什么的?”家人仍然不太明白。 

  “参政议政,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他的口气与斌哥一样。 

  听到与共产党风雨同舟,家人们这才放心。他们相信,旻哥追求的一定是正确的。 

  自那时起,旻哥的日子变得充实与忙碌。他不再是那个夹着个公文包走在海口街巷去联系一次商演的公司老板,也不再是躺平在家做着自己小情调音乐的音乐人了。他已经是一名光荣的民革党员,他的耳畔澎湃着海南的旋律,他的心中洋溢着家国的情怀。 

  文化义演、文化扶贫、马拉松休闲赛……总支的文化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显然离不开新党员旻哥的出力。可以说,活动从谋划,到组织,到节目编排,再到具体操办,基本上是旻哥一肩挑,我们想帮也帮不上。每次活动都非常成功,并获得反响。 

  几年下来,旻哥成了总支不可或缺的灵魂人物。 

  有为并有位。旻哥升任支部主委。我们都知道,支部是最基层的党组织,琐碎工作挺多,要花费不少时间与精力。我还担心他忙不过来,他微微一笑,道,挤时间就忙得过来了。我问,值吗?他拢了拢那头长发,一脸认真,说,领导信任你,让你去做,那就是良心活,责任活,做好就值了。我突然明白,正是无数如旻哥这样的普通党员不计报酬添砖加瓦的工作才使我们民革事业蓬勃着熠熠生机,他们平凡扎实乐于奉献的精神令人感动与钦佩。 

  疫情这些年,旻哥创作的系列抗疫音乐作品,在省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旻哥获得了上级组织的嘉奖,也获得了党员们的喜爱。顺理成章,旻哥从民革的平台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海南各阶层门类繁多的文化活动上出现了旻哥忙碌的身影。一些场合,我与他相遇,一种喜悦与骄傲充满我心。有一次,我私下问他,有偿吗?他笑了笑,道,做公益,莫谈钱,谈钱伤情。他依然话不多,依然低调,脸上依然荡漾着微笑,宛如一个害羞的老男孩。 

  旻哥入党八年,算是个老党员了。近几年,除了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转,旻哥几乎把大部分时间奉献给了民革。 

  昨晚,旻哥给我发了很多他创作的歌曲,不少以前的,更多是新创作的。我迫不及待地点开,一首首优美的旋律,一句句温暖的歌词,感染了我。我惊诧地发现,他加入民革后创作的新歌,无论是节奏还是旋律,都与以往的不同,似乎增添了更多的灵性和激情,似乎蕴涵了更多的思想与热爱。我明白,他已经从一个小我的音乐人成长为具有家国情怀的艺术家了。 

  绿色是你的青爽 

  蓝色是你的梦想 

  椰风海韵是你热情的流淌 

  红土地是你温暖的胸膛 

  木棉花开是你灿烂的面庞 

  花团锦簇为你鲜果飘香…… 

  夜已深,我听着刘旻的音乐,似乎又看到了他修长的手指在琴键上跳舞,看到了他清瘦的身体随着旋律在摇摆,看到了他黑亮的长发如波涛般起伏……  

  (撰稿人:唐彦,民革党员,作家。出版有小说集《谈天故事》、长篇小说《原罪天堂岛》、《岛城往事》。曾任民革海南省委会直属六总支副主委。)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兴大道69号海南广场9号楼10楼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