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民革风采

民革党员罗海彬做客海南大学湖畔讲坛,讲述“中国梦和新药梦”

时间:2022-03-30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当下,民革海南省直属第一总支(海大总支)副主委、海南大学药学院院长罗海彬于318日晚以“中国梦和新药梦”为题,聚焦中国新药研发现状与新冠肺炎应急药物研发等老难题和新挑战,为海南大学湖畔讲坛带来了意义深刻的第153期学术讲座,200多名海南大学师生和民革海大总支党员在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济济一堂、静心聆听。 

  罗海彬教授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长江学者,作为新药研发领域的专家,已创制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双嘧达莫和2个临床前候选药物并实现了相关成果转化。

   讲座中,罗海彬以“中国梦和新药梦的关系”,“中国新药研发现状”以及“新冠肺炎应急药物研发案例”为切入点,提出人民健康是中国梦实现的重要标志、新药梦是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详细分析了高校在实现新药梦中的使命和困局,并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实现两个历史性转变——从仿制为主走向创新为主、从制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环境下,海南大学药学院的成立对于增强校学科与人才优势,以及提升海南地区的新药研发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最后,罗海彬以疫情期间翔实的案例、数据证明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校、科研院所和药卫生体系协同作战、攻坚克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作用,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提出了展望与希冀。 

  报告结束后,罗海彬与海南大学师生和民革海大总支党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就肿瘤药物研发、新冠肺炎并发症、药学专业学生未来发展等问题给予了分析及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更加深了师生和民革党员们对于医药健康事业的认知与思考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