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基层动态

海口民革党员参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海热贡唐卡艺术展

时间:2018-06-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6月10日上午,部分热爱国家非物质文化的海口民革党员来到海南省图书馆,参观正在那里举办的“海天一色”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海热贡唐卡艺术展,市委会主委林青参加了本次活动。

  唐卡也叫唐喀,指用彩锻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唐卡传统上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原料,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被誉为中国民族绘画艺术的珍品,藏族的“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唐卡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热贡唐卡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次活动展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嘎藏大师创作的八十余幅题材广泛、精美绝伦的热贡唐卡作品。展出作品在取景布局上视野广阔、思维发散,具有较强感染力;绘画技法上偏重于工笔重彩画,色彩明亮;构图采用散点透视法,使画面更具立体感;画面上的神像、佛像、山水、花草、鸟兽、亭台楼阁等精勾细描,注意设色,每个细微之处都绘制的栩栩如生、鲜艳亮丽。

  这是热贡唐卡艺术第一次在海南展示,一件件彰显着民族文化基因的珍品,让党员们看得格外仔细,大家对中华民族大融合大发展的历史进程,有了更直观、更真切的认识和了解。

  唐卡艺术传承人嘎藏大师在现场给民革党员们进行了讲解,大家在聆听嘎藏大师讲解藏传佛教、唐卡艺术的同时,还积极参与了以唐卡为代表的佛教绘画艺术的讨论,并且就相关问题与嘎藏大师展开了对话。

  唐卡是技艺,更是文化。唐卡文化是一种宗教文化,宗教文化是人类精神世界独特的文化艺术,这种艺术表达了人间的真善美、继承和发扬了民族文化、传递了正能量,这也是此次唐卡艺术展的意义所在。通过参观,民革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为弘扬民族文化、为利益众生、和谐社会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