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民革海南省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文件之三

时间:2018-02-01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海南省七届二次全委(扩大)会议文件之三

  民革海南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

  2017年工作报告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民革海南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委托,向本次全会作2017年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的工作

  2017年是换届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年份。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为中国今后五年的发展确立了方向。中共海南省七次党代会,确立了“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为海南今后五年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民革中央在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召开了十三大,在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代表中共中央致贺词,对民革与中国共产党70年风雨同舟的历史和过去5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

  民革海南省第七届常务委员会自2017年6月换届以来,在民革中央和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在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及中共海南省七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共海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

  一、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一)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

  思想政治理论工作常抓不懈。省委会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论中心学习组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效增强领导班子政治共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中共十九大召开后,组织海南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会领导班子亲自带头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讲座、培训班、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灵活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活动,交流思想、增进共识。海南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参与民革及本职单位组织的各类学习贯彻活动。中共海南省七次党代会、民革十三大召开后,省委会迅速组织全省各级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部署传达工作任务,巩固了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弘扬民革优良传统。继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举办“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连续四年完成党员轮训工作,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广度。积极响应并参加民革中央主办的“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知识竞赛,认真做好参赛选手封闭培训和考核选拔工作,选拔出三位选手组成海南代表队参赛,在比赛中较好地展示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对多党合作事业、对民革组织的真挚感情,获得优秀组织奖。省委会、各级组织和党员充分利用机会持续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省委会利用赴广西参加中南六省区工作交流会的机会,组织骨干党员参观抗日名将陈铭枢故居。海口美兰区总支组织骨干党员到文昌市会文镇陈策将军故居考察。省委会制作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型专题纪录片《永远的追随-缘系孙中山的海南人》于12月在海口电视台播出,获得了海南新闻奖一等奖和全国城市台2016年度社教节目评选电视纪录片类一等奖。

  扎实开展宣传民革工作。积极探寻和发挥微信公众号的效用,助力宣传工作,截至2017年12月,“海南民革”微信公众号累计推送公众号讯息70余篇。积极将海南民革工作和履职成果信息发送到新闻媒体、民革中央和海南省委统战部,让民革活动得到更多宣传报道,扩大民革影响力。今年所发送的稿件多次被采用并发布在官方网站和公众号上,其中多条优质信息还被作为头条发布。完成10位优秀党员的视频记录、剪辑工作。对海南民革官方网站进行技术升级,并将网站网址纳入海南党政信息网站集群,使网站运行的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到与海南省党政信息网同等水平。

  (二)继续加强组织建设

  圆满完成换届任务,顺利实现政治交接。在民革中央、中共海南省委的领导下,省委会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换届工作流程,坚决贯彻民革中央及中共海南省委的相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做好换届纪律工作,监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加强风气监督,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在民革海南省七次代表大会上,民革中央齐续春副主席和中共海南省委张韵声常委到会祝贺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选举产生了民革海南省第七届委员及出席民革十三大代表,推选了新一届监督委员会,一批政治坚定、参政议政能力和组织领导能力较强的年轻干部充实到班子中来。此次换届大会材料组织规范精细、会议流程紧凑顺畅,受到民革中央及中共海南省委统战部的肯定。

  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圆满完成十三大任务。2017年12月20-24日,民革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民革十三大海南代表团一行8人参会。会议期间,代表团全体成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会议纪律,积极履职,每位代表都在分组讨论上积极发表意见建议,圆满完成了大会各项任务,展现了海南民革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政治素养。

  有序推进组织发展。省委会严把入口关,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推进机关单位、国有企业中高层次人才的组织发展工作,2017年新发展党员76人。截至2017年12月底,海南民革党员总数为1568人。部分组织和党员荣获省级以上表彰:海口市委会获得 “民革全国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省直属二总支、省直属五总支获得“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省委会宣传处获得“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党员蒋会成、林秀才、邱兆云获得“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党员陈颖武、李博赈获得“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党员田斌、杨洁获得 “民革全国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党员王凤阳荣获国家“百千万人才”称号,党员吉贵荣获海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着力加强干部培养推荐。省委会注重在履职工作中发现人才和培养人才,特别是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积极发现、考察和培养人才,做好后备干部储备工作,为干部推荐、使用打好基础。在七届省政协委员推荐工作中,19位民革党员担任省七届政协委员职务,是海南民革党员在历届省政协中担任委员数最多的一次。

  以开展活动促进基层组织建设。省委会注重对基层组织活动的指导,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在中共十九大和中共海南省委七次党代会召开后,迅速组织开展学习活动,有效传达了大会精神。各级组织加强开展组织间交流活动,民革郑州市郑东二支部与民革海口市龙华三支部缔结友好支部;各省属组织积极行动,儋州、文昌、琼海、五指山、澄迈、东方、保亭、临高、洋浦、省直一总支、省直三总支、省直四总支等组织均开展了跨组织交流活动,通过交流促进了解,增进感情,交流经验,为更好地开展基层组织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各基层组织积极开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中共海南省委七次全会精神活动,还精心组织,发挥党员力量创造条件,开展入社区开展急救培训、“地球一小时”活动、联欢会、旗袍秀、养生知识讲座、、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举办“天下为公——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资料图片展,海事第一线考察调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展现了民革的风采,增进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动,锻炼了党务工作者。

  机关建设再上新台阶。

  省委会坚持加强机关效能和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作风、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为民革海南省七次代表大会后勤服务工作提供了保障。编印了宣传图册《凝心聚力 继续前行-民革海南第六届委员会工作剪影》,做好换届新闻发布等宣传工作。调整联络员设置,修订机关干部联络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加强机关干部与省属组织的工作联系,为做好领导班子与基层组织的沟通联系服务工作打好基础。

  七届省政协委员推荐工作中,我会认真把握人选条件,严格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的工作要求,做好建议人选的推荐、考察工作,精心比对准备材料,为做好政协委员推荐工作打牢基础。

  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制度建设工作,强调发挥领导班子的作用,强调提高依法办事意识。省委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经过6个月的酝酿和反复修改,对班子建设制度、省委会和机关工作制度进行了补充、修订和完善,并刊印下发,为海南民革各项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保障。

  2017年,海南省直部门首次开展绩效考核评比,省委会主要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强调工作要求,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逐条比照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和细化材料,如期保质完成考核工作。

  二、参政履职实效得到增强

  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参政履职工作。陈马林主委亲自抓参政议政工作,六位副主委亲自带队开展参政议政和调研工作,借助大研讨大行动大练兵,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积极开展调研活动,每位主委都提交了一篇调研报告。在新一届专委会中,省委会六位副主委分别担任各专委会主任,努力把专委会打造成海南民革参政议政的智库平台。

  专委会换届并扩大规模。参照民革中央设置情况,结合海南民革实际,对专委会设置进行调整,由原来的五个专委会增至六个,并于11月完成专委会换届,吸收引进了一批有热情有能力的新人,充实了各专委会的工作力量。在2017年省委会提案暨专委会工作会议上,6个专委会共审议了80余份全省各级组织和党员提交的提案素材,筛选出15份素材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提案提交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

  认真履行政党协商职责。省委会领导重视发挥党员中的专家作用,省委会认真应对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在参前召开专家座谈会,采纳吸收专家意见充实到省委会在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内容中。省委会领导班子及骨干先后参加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党外人士通报会,2016年度经济形势通报会,中共海南省七次党代会精神党外人士通报会,省委统战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成果汇报交流座谈会,中共省委与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离任主委、主席座谈会,中共十九大和中共海南省委七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党外人士通报会,并积极建言献策,部分意见和建议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的肯定。

  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在2017年海南省两会上,海南民革党员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建言献策,就我省民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积极撰写提案,省委会提交了4份大会发言和11份提案,重点聚焦破解交通难题、扶贫、环保、农民增收、市场监管等领域问题,其中解决交通难题的提案较多,这些提案获得媒体关注,民众反映强烈,《关于建设无红绿灯立体交通系统,破解交通堵塞问题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主席督办案,于9月13日由省政协副主席王应际率队督办;《关于从严治理我省高速路占用应急车道违章现象的建议》在两会上获得关注,在南海网和《南国都市报》上获得民众的热议和支持;《关于开通环岛高铁海口段城市轻轨功能的建议》不仅在两会上得到关注和好评,还获得省交管部门的实质性采纳,海口市政府设定高铁海口段加开城际快线的工作目标,后续系统运营方案、车辆购置、城际快线沿线的交通设施配套、地面公交线网优化方案也在有序推进中。

  响应大研讨大行动的号召开展调研。 结合中共海南省委七次党代会精神和大研讨大行动活动的号召,省委会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成果4项。8月,结合省委刘赐贵书记提倡学习《塘约道路》的精神,我会开展农村集体经济调研,除在澄迈、琼中两县调研外,还专门前往湖南浏阳市、长沙市望城区、贵州湄潭县和安顺市平坝区四个县区,通过深入东门村、亚洲湖村、塘约等七个村委会进行实地调研后,形成了《关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建议》的调研报告,作为大研讨大行动活动成果提交统战部,该调研报告通过剖析我省村级集体经济现状,寻找影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从出台相关政策、发挥基层党建作用、镇村干部队伍、财务管理制度四方面给出建议,12月,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意见》(琼办发﹝2017﹞82号),我会调研报告的建议与《意见》精神基本吻合。围绕共享农庄和海澄文一体化的课题,到桂林洋开发区与海口统发公司联合开展了专项调研活动。围绕海南民宿发展方向的课题,到浙江省开展调研活动。在大研讨大行动活动中,各市县组织迅速响应省委会号召,安排支部主委和骨干党员参加省委会举办为期三天的“大研讨大行动”专题培训班。各组织积极动员和部署,发挥党员力量开展调研活动,部分组织还安排党员参加市县统战部开展的课题调研活动,海南民革20个总支中有17个总支提交了调研成果或社情民意信息共92篇,海口市委会、三亚市委会、澄迈县委会(筹)、省属三总支提交篇数居前列,其中海口市委会提交22篇。文昌市委会提交的文昌将军文化课题受到民革中央高度重视,12月,民革中央修福金副主席亲自带队到文昌开展了专题调研。

  三、社会服务工作取得新进展

  扎实开展脱贫攻坚。不断加大对定点贫困村——琼中县长征镇深联村的帮扶力度,通过创新帮扶举措,推动该村的经济改善和环境提升。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在省委会机关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仍抽派一名机关干部到帮扶村驻点。省委会全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22万元,用于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整村改造、牛栏牛舍建设、养蚕项目土地租金支持等精准扶贫工作,援助10万元为贫困户改造危房,为建设新房却无力购买家具的贫困户送上一批家具,获得贫困户的好评。在贫困户受伤入院无力支付手术费时,驻村干部第一时间帮助贫困户垫付医疗手术费1.4万元,让贫困户得以顺利救治,使其感受到民革的关怀和温暖。海府地区党员为扶贫户解决销售难题,购买“爱心鹅”。海南民革各级组织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琼中县支部(筹)积极配合省委会做好定点贫困村的帮扶工作;省直属二总支多次到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省直属三总支组织专家义诊团到深联村开展义诊送药活动,共接待就诊咨询村民100多人次,赠送药品价值近万元。各级组织除响应号召参加省委会组织的扶贫活动外,还积极完成各市县的扶贫任务,海口市长期在扶贫挂点镇坚持开展夜校教育。

  多举措拓展精准脱贫工作方法。要想让贫困户真正脱贫,不仅要扶贫,还要扶智,更要有产业扶贫的带动。为此,省委会充分利用党员企业家资源,组织开展养蜂培训,带领帮扶村贫困户和扶贫干部到五指山毒蜘蛛合作社参观学习,深入推进产业帮扶,既传授了饲养产业知识,又开拓了村民眼界,坚定了他们脱贫的信心。海南冬交会期间,组织定点扶贫村委会40多名村民到展馆参观,了解现代农业发展现状,改变传统落后的农业发展模式;向定点扶贫村委会赠送一批办公用品;在赴外省开展农村集体经济建设调研时,省委会还协调帮扶村村干部与对口镇镇干部一同参与,开拓了干部的农村经济工作眼界和思路。省委会还联合成美慈善基金会,配合当地有关部门在帮扶村委会开展乡村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做好定点扶贫工作,以此推进深联村委会环境综合整治建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响应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建设美好新海南的号召。

  凝聚党员力量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各级组织发挥党员力量持续开展各类社会服务工作。省直属四总支在重阳节前往多个敬老院探望老人,投入慰问品价值超过万元。二总支举办应急救护培训讲座等活动。三总支、东方市委会、陵水县支部(筹)组织开展义诊活动,五总支连续多年在雷鸣村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琼海市委会连续10年支持会山镇中心小学的软硬件设施建设,省委会连续第四年组织海府地区党员开展植树活动,三亚市委会在亚龙湾保护区种植了具有“海岸卫士”称号的红树林幼苗。海口市委会长期在双创挂点社区常态化巡查、参与交通疏导、开展法律宣传进社区等活动。多个基层组织开展了慰问老党员的活动。这些丰富多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展现了民革良好的社会形象,提高了民革的社会影响力。

  四、持续推动祖统工作

  持续开展涉台工作。省委会长期关注在琼台商台属情况,结合在琼经营农业的台商所租用土地租期临近届满,经营存续受到影响的问题,主动联系在琼台商举行座谈会,了解经营状况和所遇到的困难,形成《拓展琼台合作新路径 发挥台资企业在农垦改革中的作用》调研报告,努力促进在琼台商与省农垦的合作。10月,省委会组织骨干党员及机关专干赴台开展台湾农业调研活动,增进琼台交流和友谊,并形成相关调研报告。11月,省委会特邀省台办相关人员为骨干党员举办台情报告讲座,加强祖统工作理论学习,了解琼台交流现状,提高海南民革祖统工作水平,受到党员的好评。

  做好祖统接待、交流工作。4月,应民革中央邀请,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先生到海南三亚参访,期间适逢许历农先生百岁寿辰,省委会积极配合民革中央,做好许先生的参访接待工作,受到民革中央的好评。发挥党员优势,利用祖统资源,先后接待了一国两制研究协会理事长蔡武璋、高雄海南同乡会理事林金美等来琼参访人士或团体;应邀请到临高天后宫(妈祖庙)竣工典礼现场观礼;出席“世界至德总会第十九届代表大会暨首届海峡两岸中华传统文化高峰论坛”等,为做好祖统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同志们!过去的一年,海南民革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步和可喜的成绩。这是海南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兢兢业业奋斗、同心协力合作的成果。在这里,我代表常委会向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热忱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进步和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思想理论建设还需继续加强;担任各级政府及部门领导实职的代表性人士仍然较少;参政议政重点领域人才储备不足;产业扶贫手段仍需创新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切实采取措施,努力加以改善,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和进步。

  今后工作的建议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全省民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革十三大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贡献智慧力量。

  一、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革十三大精神,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民革十三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

  要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按照《关于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海南文明岛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精神文明活动,各级民革组织要配合所在市县委、政府开展的精神文明活动;要配合民革海南省委会开展精神文明活动的要求,成立相关领导小组,发挥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在精神文明活动中的带头作用;各级组织要发挥自身特色和资源优势,组织开展有特色的精神文明活动。

  要把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与纪念民革成立七十周年活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纪念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活动相结合,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通过继续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组织系列纪念活动等,强化优良传统教育,使教育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

  要拓宽民革的宣传阵地和窗口,提升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增强宣传的深度和广度。积极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架构立体宣传平台,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和水平,通过全媒体多渠道宣传海南民革的工作成果,展示民革党员风采,扩大民革的社会影响。

  二 、围绕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全面推动组织工作开展。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严把入口关,提高组织发展质量,着重发展体制内的优秀人才,注重挖掘新经济、新社会组织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切实把一批代表性强、参政议政水平高、优势突出、具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要完善党员信息数据库信息,努力实现全省党员信息库动态管理;要通过各种活动发现人才、锻炼人才,以此作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和后备干部储备的重要来源,按照民革中央要求,构建高层次人才储备库,为民革的人才队伍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要解放思想,任人唯贤,加强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并大力加强实职干部推荐;要积极创造机会做好各项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把进一步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不断强化领导班子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领导班子的整体履职能力,改进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

  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基层支部开展达标创优活动,推进支部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建设,不断增强支部的活力和向心力,进一步营造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支部氛围,充分发挥参政党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支部建设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社情民意的源头、培养人才的基地。促进基层组织开展民革示范支部建设,规范基层组织工作程序,提高履职能力。在各基层组织实行述职工作制度,为支部工作有序开展提供制度保障。在有条件的基层组织推进“民革党员之家”建设,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各项制度的修订工作,着力做好制度的执行工作,提高依法办事要求,更好地保证海南民革各项工作有序、规范开展。

  要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要学习借鉴中共及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健全内部监督各项工作制度,提高内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水平。要继续加强对在各部门、各单位担任领导职务的民革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和廉政监督,树立民革党员干部的风清气正、廉洁清明形象。

  要加强机关建设。要以绩效管理为抓手,结合绩效考核工作的要求,以绩效考核标准为纲要,加强台帐管理,不断强化工作措施,有效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更加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继续加强对机关专干的培训,通过打造学习型机关来促进机关专干的服务意识建设和工作能力建设。

  三、围绕党委政府重心工作,着力增强参政履职实效

  要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举全省民革之力,解放思想,结合建省三十周年和围绕海南改革开放主题开展调研工作。省委会领导班子和各级组织班子成员要起带头作用,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带领党员提高建言献策水平,凝聚集体智慧,精心准备,提出真知灼见,更加自觉地推动中共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更加有效地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围绕充分发挥海南“生态环境、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以建设“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为总目标,找准切入点,精选课题,深入考察调研,精心提炼,争取在落实“生态文明”、打造“全域旅游”、建设海洋强省、发展健康产业、创新社会治理、助力精准脱贫等方面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参政议政精品。

  要建立有效机制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一是要主动承担民革中央课题,开展联合调研,争取中央指导和帮助;积极与兄弟省市开展课题调研经验交流,拓宽思路;发挥党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革内外专家学者、基层组织的整体作用,整合资源。二是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增强课题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进一步加强专委会建设。省委会领导班子要继续加强对专委会工作的领导,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专委会工作机制,密切与专委会委员的联系,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使专委会真正成为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平台。四是要充分调动全省民革组织的力量,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要完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机制,形成畅通的信息报送网络,实现每人有信息、每支部有提案的良好局面。

  四、围绕脱贫攻坚战略,持续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有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有关文件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作为民革今后一段时期社会服务的主要工作内容,举全省民革之力配合各级中共党委和政府,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组织要响应当地中共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号召,发挥民革作用,展现民革风采。要继续开展“博爱 牵手”活动,弘扬博爱精神,发扬民革扶贫济困优良传统。以举办大型的社会服务活动为契机,以各级组织开展特色社会服务活动为载体,凝聚党员力量,促进思想交流,增进党员情谊,增加民革的社会影响力。

  五、围绕民革工作重点,积极做好祖统工作

  要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对台方针政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两岸关系发展的实际,把握台情局势,把握机会,发挥祖统工作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开展琼台两地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通过接待服务、联谊座谈、举办论坛等形式加强与台湾客人的接触,增进双方情感友谊。要继续发挥我们的传统优势,不断扩大联系面,做好在琼台商、台胞、台属的工作。要积极主动与省内各涉台单位联动协作,整合力量、共享资源,为开展祖统工作创造更加有利条件。要针对涉台工作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把涉台参政议政工作推上新台阶。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7年民革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2018年,我们满怀信心,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用更加出色的成绩为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献礼。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