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陈马林率队赴贵州省开展调研活动

时间:2021-05-26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5月18日至21日,海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海南省委会主委陈马林率“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助推海南自贸港一流营商环境建设”课题调研组前往贵州省开展调研活动。

  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冯文海、专职副主任周胜球,省政协常委吉小妹、刘文军、唐捷,省政协委员王建斌、李善忠以及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海南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与贵州省政协及有关单位召开了座谈会,听取贵州省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处、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贵州省大数据局、云上贵州、七彩贵州等6家单位开展“一网通办”的情况介绍。

 

 

  在贵州省期间,调研组前往贵州省政务服务中心、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大数据展示中心、贵安大数据运营中心等地进行调研。

  通过调研,调研组了解到贵州省通过建设政务相关平台,实现政府数据调度和共享;建设数据治理平台,完成数据资源目录梳理,提高政务数据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建成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四大基础库和精准扶贫、社会信用等一批主题库,让企业群众不再反复提供证明材料等资料;实现以全省统一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为枢纽,在全国率先形成上联国家、横联厅局、下联市州的共享交换体系。

  调研组认为,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是助推创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在过去的几年,贵州省的电子政务发展速度迅速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2020年全国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中,贵州省排在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总体指数的第三名。贵州省不仅率先在全国范围提出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全省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的概念,在电子政务的设计、建设、运维的模式上,都对调研组有很大的启发。此外,贵州省在电子政务上做到了“花小钱办大事”,资金使用率高、管理优。调研组回去之后,要充分吸取贵州省电子政务建设的先进经验,争取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成之际,助力海南的营商环境进入全国一流行列。

 

 

本文来源:海南省政协教科卫体委2021年5月24日美篇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