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民革海南省委会前往海南富友种业公司继续开展“种业安全与发展的研究”课题调研

时间:2021-06-26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6月26日,民革海南省委会“种业安全与发展的研究”课题组前往海南富友种业公司开展调研,与生产经营者面对面座谈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分别就企业的发展历程、当前的经营情况、育种基地情况、产学研情况、育繁推一体化情况、政策支持情况以及目前遇到的问题及建议向企业负责人作了详细的了解。公司总经理洪启亮从种业企业角度谈到,海南要建成种业大省、强省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需要政府主导。要明确了解到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生产的“排头兵”,是战略性基础性产业,要重视做好海南作为国家南繁基地发展的同时着重扶持本省种业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农业龙头企业,即海南省政府有关部门要对本省种业企业发展高度重视,并一直把种业放在特殊的位置,利用其特殊地位与资源,保证我省种业的高质量发展与核心竞争力;二是政府部门不能只是将“产学研结合”停留在口号上,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多扶持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进行种苗研究,不断壮大科研力量,加快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三是科研项目的考核方式要改变,种苗研究是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资金支持才能获得成功的过程,不能单面追求项目的短平快,政府部门要扶持发展长时间的重大科研项目。四是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吸引更多资源进入农业科技领域,全面提升种业科技创新能力。

  在调研会上,调研组利用座谈机会转达了中共海南省委印发的《关于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希望帮忙呼吁解决企业在办事过程中存在程序繁杂、效率低下等问题。公司总经理洪启亮希望我们帮忙呼吁解决:如何让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更好为企业服务,特别是如何让崖州湾科技城的创新创业平台更具开展性,应召开培训班组织本地种业企业学习利用各类新型先进的研究和检测仪器,加大补贴力度,更好、更优惠的价格让本地企业享受到科技的成果和自贸港发展的福利。

  整个座谈调研持续近3个小时,现场气氛热烈,调研组成员均受益匪浅。访谈调研结束后,调研组一行现场参观了该公司的现有产品成果,公司负责人则向调研组一行具体介绍了本企业各类种子效益和销售区域。调研组希望企业要紧盯市场需求,把握发展趋势,创新合作方式,培育出更多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品种,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与会专家学者感慨良多,他们对民革海南省委会能够及时关注种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也希望能够通过此次调研,将种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反映上去,争取得到早日改善。课题组成员常克英、关亚丽、党选民、蒙琳、张静文参加调研。

 

                                                                                      (蒙琳撰稿)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