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海南省旅文厅针对民革提案召开征求意见会

时间:2021-08-12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旅游业是海南锚定发展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我省从事导游职业人员就有1.8万多人,但是结构却是初级导游多、高级导游少、特级导游没有。其主要原因是导游等级是职业资格制度,取得职业资格后,不能用于申报高一级职称,也不能参加岗位竞聘,这一存在于职业资格与职称之间的壁垒,导致低级别导游没有考取更高一级资格的动力。针对此问题,今年两会上,民革海南省委会向海南省七届四次政协大会提交了《关于将全国导游员资格等级并入海南省人劳厅职称系列的建议》,提案中建议:推进导游职业化进程,纳入国家认可的职称等级评定。针对民革提出的建议。810日上午,海南省旅游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厅召开座谈会,对“建立海南自贸港导游职称评审制度”进一步听取各位专家、一线工作人员对这项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会议由海南省旅文厅人才和教育处处长李恩主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针对我省导游就业、收入、社会地位声誉、职业发展空间、职业激励,以及导游职业吸引力、人才培养和导游队伍建设管理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大家普遍认为,从海南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应该在现有相关系列专业技术职称的基础上建立新的具有自贸港改革特色的海南导游职称评审办法和条件,并将导游职称评审制度落到实处,使导游真正受益,进一步增强导游职业的自豪感和吸引力,提升我省导游队伍的整体水平,培养造就一支结构合理、服务专业、符合需求的海南自贸港导游队伍,从而推动海南自贸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海南省旅文厅与会处室领导表示,将认真收集汇总、积极吸纳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向厅党组和海南省人才发展局汇报,努力推动我省导游队伍建设和导游人才培养。 

  民革海南省委会宣调处副处长蒙琳受邀参加座谈会。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