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那年.今日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三亚市委会 陈颖专

       那年,刚从大学毕业,我选择到三亚去工作,而女友却留在广州这一大城市。广州是当时多少青年向往的大都市,繁华、靓丽、时尚、开放,而三亚市却是一个小镇,炎热、贫穷、落后、脏乱,真是天大的差别。同班同学都说了,留在广州应该是最佳选择,广州是大都市,还有女友,如果去三亚了,女友也丢了。毕业时,面对很多好友的相劝,在痛苦与苦闷的选择中,我决定到三亚去,海南是我家乡,三亚的贫穷和落后更需要年青人去建设。凭着一身男儿热血,我毅然坐着从广州开往三亚的玫瑰号轮船,和几个同乡同学一起,经过一天一夜后到达三亚。

  那年,七月的三亚,到处是工地,修路、建桥、盖房,尘土飞扬,满目沧桑,没有公交车,没有出租车,交通极不方便,高楼少,树木少,高温,酷热,没有多少能挡住夏天太阳爆晒的地方。在单位报到一个月后,我被安排到山区里新建的水库工地上,接受到基层水利工地上锻炼。坐上单位派送的皮卡车,一路颠簸,摇摇逛逛,终于来到水库建设工地。那年的水库大坝的建设,不是用人工挑土了,而是推土机、大卡车、挖土机机械化的建设了。但是那时山里水利工地上的艰苦的生活条件是你懂的。吃住在工地上,被晒得黑溜溜的,晚上常被蚊子咬起大包包,鲜鱼鲜肉很少能吃得上,有时经常用猪油泡着干米饭吃,特香。机声隆隆的工地上,晚上显得特别安静,看不到灯火通明,只有远处山村的灯光在闪烁。宁静的夜晚偶尔传来鸡狗的叫声,伴着蝉声和蟋蟀共鸣。仰望璀璨的星空,苍穹广袤,天地之大,白天工地上有多苦多累,此时烟消雾散。越是辛苦的地方,越是锻炼一个人的意志。随着时光岁月流转,后来,我结束那里的山乡工地生涯,回到城里。

  到了城里,我一直忘不了那艰苦的岁月。人生有此的经历,是一种智慧的积累,是一种净化和升华。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是,在我青春岁月中,能为三亚的建设增砖添瓦,目瞩三亚日新月异的变化,自己也感到无比兴奋和骄傲。如今的三亚,真的像是另一个世界。三亚从一个小渔村蝶变为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城市功能日臻完善,再也坐不到那年解放路上简陋的三角猫嘭嘭车,寻梦三亚河,河岸灯火辉煌,灯光倒映河中随流水拽动,车流人往,熙熙攘攘。那年三亚河港疍家人的水上疍家棚已消失了,找不到在地摊上卖海鲜的疍家女,港务渔港已搬迁到崖州中心渔港,再也闻不到鱼腥味了。昔日河港里摇摆的小木船已不见了,摇呀摇,摇到外婆的澎湖湾这歌还记得。停泊河港的渔船现在变成豪华的游艇,一幢幢崛起的高楼替换了渔村的瓦房。不变的是,疍家女依旧头戴竹笠用布兜背着孩子的灿烂笑容。解放路已经是灯火辉煌复古式的南洋骑楼,各种各样的特色小吃琳琅满目。三亚湾十里椰梦长廊尽显椰风海韵,游人尽情享受热带迷人风光,释放美好的心情。亚龙湾、海棠湾的星级酒店依次崛起,集绿地、沙滩、海浪一体的度假天堂。那年,三亚一个公园都没有,今日,处处绿树成荫,在丰兴隆公园、红树林湿地公园、东岸湿地公园里,曲径长廊,池畔蛙鸣,鸟语花香。在白鹭公园和儿童公园里,每天晨晚练的人们在健身器上扭动腰肢,喜欢跳舞的随着音乐翩翩起舞。那年,三亚东河岸边,鱼塘、虾塘、盐田处处可见,今日看到三亚河岸的红树林,很多是那时种的。随着星辰变幻,时光流转,今天的三亚河水清岸绿,白鹭飞舞。看得见高楼,也望得见青山,见得乡愁。

  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而河港里的渔船却变为游艇。今日,三亚这镶嵌着山海河的滨海城市,开始以开放包容、生机勃勃的生机展现出自由贸易港的雏型。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