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不忘初心 携手共进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定安支部 王 波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战争取得节节胜利、新中国即将诞生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审时度势,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发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先辈们深明大义,积极响应。这个号召如一声春雷、一场春雨,催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国的土壤中萌芽。

  2018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对于历史悠久的中华民族来说,不过是电光石火、一瞬光影;对于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来说,则是负重涉远、勠力同心、革故鼎新的崎岖旅程。

  70年风雨苍黄,70年携手同行。我们看到,在抗日战争胜利后,面对“两条道路”“两种前途”,中国共产党振臂一呼,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推翻了独裁政权,缔造了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我们看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无论是在发展高潮期还是曲折期,都同舟共济、同甘共苦、团结一心,致力于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民主法治的不断进步;我们还看到,今日之中国,独立、强大、自信、包容,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世纪前志士仁人的理想已然成真。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我们相信,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各民主党派和衷共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必然能凝聚起最为磅礴的中国力量,烘托起伟大而宏阔的中国梦!

  作为一名80后新入会的民革党员,虽未能亲身参与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但现在通过各种文献回顾这段历史时,仍不免心潮澎湃,遥望新的历史征程,我们热血沸腾,深刻思考领会历史,了解历史,本身就是一种纪念。特别是对没有经历过那段历史的年轻人来说,我们不是简单地通读“五一口号”就认为了解这段历史了,我们更应该深入分析当时的历史背景与原因。那段历史值得我们去仔细研读,深刻领会。这段历史告诉我们中共如何审时度势,顺应时代要求,为苍生着想,结束内战,对国内外形势和国民党当局的实力做出了正确判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的各个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一方面受到国外资本和“四大家族” 官僚资本的双重挤压,另一方面,受到国民党反动当局的独裁压迫,举步维艰。国民党当局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把枪口对准一切要求和平民主的进步人士。在这种背景下,各个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空有一腔报效国家的热血,确很难发挥作用。他们对国民党当局逐步认清了对方的假面目,放弃了幻想。彼时,中共领导的解放区土改正在胜利进行,国统区爱国民主运动蓬勃发展,新中国诞生已经具有一定的军事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共审时度势,发布了“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一个旧制度摇摇欲坠,一个新制度蓬勃发展,让各个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看到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新希望。在“五一口号”发出之后,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迅速响应,站到了中共的统一战线,希望迅速结束战争,惠济苍生。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笃定前行,在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之际,恰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日益繁荣富强。各个民主党派、社会团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建议献策,主动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重要任务和工作主线,展现了新时代的风采和精神风貌。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增强责任和担当,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办好中国的事情,要充分发挥民建会员的特色和优势,保持与经济界的紧密联系,在重大任务和举措上合力推进。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引导,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我们要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一名符合新时期要求的民革党员。

  入党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荣誉和责任,让我更加关心国家大事,更加关注民生民意,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这份光荣而神圣的荣誉和责任,让我切切实实体会到做好本职工作需要感情和激情,需要奉献和追求,需要求真务实和不懈努力,需要加强学习和提高能力素质。我将倍加珍惜这段缘分,切实遵循民革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发扬民革老一辈的优良传统,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民革工作,做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为祖国的建设和多党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