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让历史的光亮照耀未来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澄迈县委会(筹) 黄大刚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五一节前夕,我有幸参加了由县委统战部组织的2018县统一战线“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培训班,来到了“五一口号”的诞生地——西柏坡李家庄。

  春天的李家庄蜂闹蝶欢,花香与柳絮共舞。循着历史的足迹,在展厅,我们看到,在中国面临向何处去,存在着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抉择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以天下为公的高尚品德,吸引着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民主自由一同努力奋斗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五一口号”发布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众星拱北,万水朝东,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纷纷发表通电、声明、宣言,举行集会,热烈响应“五一口号”。在中共中央的运筹和部署下,大批民主人士和文化界精英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义无反顾地从香港、上海、北平、天津及海外秘密奔赴东北、华北解放区,用实际行动响应“五一口号”,同共产党走到一起,一道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政策,参与协商建国,为争民主、反独裁奔走呼号、殚精竭虑,甚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书写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辉煌的一笔。

  仰望历史星辉,时间,镌刻起中国变革的恢弘历史,也见证了中国道路的磅礴伟力。“五一口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集中表达了各民主党派、各界和全国人民的愿望,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一致认同,这是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原因。“五一口号”从一个时代节点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复兴伟大进程中的领导地位,是通过长期的理论探索、真诚合作、武装抗争、英勇牺牲得来的,这是历史的结论。在中国政治舞台上,没有哪一支政治力量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走在时代最前列,站在斗争最前列,始终不渝地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懈奋斗。大道上行、顺应时代,即使时间的指针再拨回70年前,也将得到同样的答案。

  追溯历史,回望初心。作为民革一员,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观看了民革响应“五一”口号的始末,李济深、何香凝等民革前辈审时度势,率先响应,明确表示将“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同声相呼,大道同行。100多年前,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提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并以此奋斗终身。“五一口号”的发布向世人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能在历史关键时刻举旗定向,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民族独立、解放和复兴的伟大事业,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必然。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人民公认、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改革开放40周年辉煌成就再次证明,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春风又绿李家庄,当年播下的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经过新中国从建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已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开花结果,长成牢牢扎根在中国土壤上的参天大树。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多党合作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参政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方略。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新”揭示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实现的三个深刻变革,全方位、多视角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70年春华秋实,新型政党制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发挥了独特优势,为中国及世界民主政治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知史明志,知往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重温那段光辉灿烂的历史,耳边犹响李济深主席临终前对身边同志嘱咐:“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要让后人在这个原则问题上永远和我们保持一致,代代相传”。民革历届中央原主席也都曾有过类似的政治交代。这些优良传统,虽然经历了70年的风雨考验,但历久弥新,仍散发着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砥砺前行忆往昔,风好扬帆正当时。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更为广阔。作为民革一员、省人大代表,我要认真领会“五一口号”的精神、精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刻不忘“五一口号”之初心,不忘民革合作初心,牢记多党合作建立的使命,传承弘扬老一辈在长期共同奋斗过程中形成了“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优良传统,把民革弥足珍贵的政治财富作为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始终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为契机,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提高“五种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和“振兴中华”的遗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努力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大潮,共同谱写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关系的绚丽华章,为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