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登高一呼群雄聚——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五指山市委会(筹) 郭 鹏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回顾历史,感慨万千。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选择,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战,解放战争的胜利推进,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处于风雨飘摇之中。1948年,为了适应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中共中央发布经毛泽东主席修改后的“五一口号”,口号共23条,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国方略,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它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召集令,动员令,因此,口号一经发布,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这是中国政治历史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历史已走过了70年。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49年,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又富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族党派在社会主义的建设过程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坚定的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坚定不移的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动摇。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的一部分,积极参与祖国经济建设,政府的政治协商管理,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自身的优势,起到了政治联盟作用。许多杰出的党派人士担任了国家和政府部门的领导职务,充分体现统一战线在国家政权中的重要地位。作为民主党派的我倍感自豪,地位得到了体现,个人获得感也增强了。

  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由“中国制造”向着“中国创造”的道路上前行:“慧眼”卫星遨游太空,C919大型客机飞上蓝天,量子计算机研制成功,海水稻进行测产,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海翼”号深海滑翔机完成深海观测,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正式开港,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全线贯通,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让我们无不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

  处在新时代的我们,感观祖国的发展,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一员,我们要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大精神指引方向前进。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今后发展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一步一个脚印,撸起袖子加油干,聚精会神谋发展,我们将大有可为。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70年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要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无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现代化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