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闯海之路——我与海南的不解之缘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五指山市委会(筹) 郭鹏

  2001年的夏天,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拿着海南师范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坐上了南下的火车。在我的印象中,海南不过是个巴掌大的地方,在祖国的最南端,属于热带地区,其它如那里的气候,风土人情等等,一无所知。我所知道的,还是来自小学时候的一篇课文《美丽的西沙群岛》,还有就是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既然是经济特区,那应该和深圳差不多,高楼林立,交通发达,经济活跃。

  和父亲坐火车先去到了广州,然后接着买了张大巴票,就这样一路跨过黄河,跨过长江,跨过琼州海峡,来到了海口。

  01年的海口,满大街都是90年代初房地产泡沫后的烂尾楼,就连海师校门口两旁也是烂尾楼,曾经辉煌一时的中国城也冷冷清清,几乎么什么人气。我一下子就傻眼了,这就是经济特区,这就是梦想中的海南。父亲跟我商量了一下,要不干脆回家,明年再考?我拒绝了,因为看一个地方不能只看现在,要看未来和潜力。

  就这样,父亲由于要上班,就先回去了,而我就留下了,谁知这一留,竟成了永远。

  大学的四年时间里,我见到海南的发展,尤其是海口的变化,龙昆南路变得越来越宽阔,海口的公交车也不在是闷热的中巴、小巴,街道上操着大陆口音的人也变得熙熙攘攘。世纪大桥建成通车,连接了海甸岛和海口中心城区;粤海铁路又拉近了海南和大陆的距离,让我回家的旅途从此不再那么艰辛。

  2005年,我在海南已经四年了,大学也即将毕业,此时我的人生又一次面临的选择,回家还是继续留下来?如果留下来,要以什么样的方式?这在当时的我看来是那么的迷茫。这时,大学生西部计划的号召点燃了我的梦想,因为我相信,只有艰苦的地方才能磨练人的意志,在同学们的目光中,我义无反顾的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我被选上了,成为了西部计划海南的志愿者,我的梦想即将在海南省五指山市得以实现。

  志愿者的两年时间,我对海南又有了新的认识,原来在海南不只是有美丽的沙滩,还有翠绿的大森林;不只有味道鲜美的海鲜,还有土生土长的各种山珍野味;不只有热情好客的汉族,同样也有民风淳朴的藜族苗族同胞。

  两年的志愿服务期很快就过去了,也到了和海南说再见的时刻,可是一想到山里孩子那期盼知识的眼神,我又矛盾了。于是我又选择了成为五指山市的一名特岗教师,就这样,我在海南就一直留了下来,成家,立业,海南五指山就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