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薪火世代永传 共铸美好未来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海口市委美兰总支 王丽珊

  我出生于六十年代,父亲是民革老党员,小时侯父亲经常提到那著名的“五一口号”,“五一口号”的内容及精神和历史使命一直深深的络刻在我心中。

  历史是一面镜子,它照亮了过去,也照亮了未来。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为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划时代意义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及全国各阶层人民,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拉开了协商建国大业的序幕。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联组会议时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旧事不厌百回眸,重温精思自相知。我作为民革党员,学习总书记的讲话,重温历史,受益匪浅,不由自主引发无限感慨。

  那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那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那是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觉悟空前成熟的日子,那是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工人阶级大团结、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农民的土地改革工作的胜利和开展的日子……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

  1948年上半年,是中国历史上至为关键的时刻,抗日战争胜利了,新中国旳黎明在即,国民党的战事是强弩之末,中国共产党为了建立一个自由民主的崭新的中国,发布了具有划时代的纪念劳动节“五一口号”二十三条,特别是经过毛泽东修改后的第五条,“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立既得到了李济深、何香凝、沈钓儒、章伯钩、王绍螯、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郭沫若等包括民革在内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他们联名致电给工毛泽东,响应中央号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拥护召开新政协,建立联合政府。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昔日的口号,今日重读,依然可听闻当日中华民族危难中无数仁人志士的呐感,依然可感触匡扶社稷济世苍生的爱国志士的澎湃激情。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形成并巩固起来的。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长期的实践中,经过探索和比较,逐渐认识到唯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才是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定不移地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在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程中,不断取得最基本、最广泛、最深刻的共识,成为与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形成了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而不同、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形成是历史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这既是对民主党派的郑重承诺,是沉甸甸的信任与期待,又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导航定向,明确了方法路径。

  七十年来,民革作为与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准确把握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共产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积极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伟大事业,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这不仅是时代赋予我们参政党的重要使命,也是民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自身价值,获得社会认同的根本途径。促进发展,就要求我们深入基层,多做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关注民生,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维护安定团结,确保我们的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我们倍感责任在肩,使命重大。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精神指导和鼓舞下,紧紧围绕在习近平主席领导的共产党周围,更加坚定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更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

  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发挥民革的特点和优势,加强与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与交流,多做牵线搭桥、招商引资的工作,多做争取人心、反独促统的工作,努力为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作为民革的新一代,不忘合作初心,重温多党合作的历史,我们将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继承和发扬民革前辈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在新时期继续发挥其历史作用,让民革薪火世代永传,与中共携手共铸中国美好未来。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