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海南:三十而立再出发——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感怀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李学山

  北京时间4月13日上午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打出了巨幅的“我爱海南,生日快乐”的中英文广告;同一天,这样的广告还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繁华地段。

  这一天,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纪念日。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考察海南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当天举行的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自设立以来,海南一直被视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排头兵”,三十而立的海南,再度被国家赋予神圣而艰巨的使命。

  3月下旬,由中宣部组织、海南省委宣传部承办的“辉煌30年 美好新海南”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在海口启动,在为期7天的采访中,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21家中央主要媒体以及兄弟省市重点新闻单位,共计74人分东、西两线,从北往南开展了采访,聚焦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的系列新成就,见证海南新的发展。在随后发布的新闻稿件中,各大媒体对于海南在业态创新、离岛免税、落地免签、四方五港、旅游监督、脱贫攻坚等领域取得的成就赞誉有加。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海南经济特区从诞生的第一天就具备改革的基因:率先实行“小政府、大社会”的政府管理体制改革;先推行全民所有制企业股份制试点、率先实行粮食购销同价改革、率先以立法形式确立与国际惯例接轨的企业法人直接登记制度、率先推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实行“一脚油门踩到底”的燃油附加费改革、率先实行落地签证、率先建立以股份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结构;新一轮农垦改革破局开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持续深化……30年来,海南有近百项改革走在全国前列,肩负起改革开放试验田的重要职责。

  30年以前,海南是一个农耕岛屿,现在的海南正全面面向现代化。30年以前的海南基础设施落后,连红绿灯都没有,但今天的海南,海陆空交通体系连通世界。现在的海南和全球160多个的国家各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说,30年来海南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奇迹的一个缩影,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数十倍甚至是百倍的增长,与建省以前的1987年相比,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216.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0倍和25倍。我们已经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环岛高速铁路,全岛同城的梦已经实现。建成中国第一条环岛高速公路,即将实现线线通高速的目标。建成了海口,三亚,博鳌三个民用机场,第四个民用机场目前在谋划中。海南已与国内主要城市同通行,开通了334条国际航线,入境有客突破了100万人次。我们不断地拓展朋友圈,目前海南有50多个友城分布世界上40多个国家,我们的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一流。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

  三十而立的海南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自身的国际化的水平也明显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国际赛事,国际美食融入海南……30年来,海南已经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中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立足海南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推动海南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朝着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和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目标奋勇前进。

  “大家对海南‘三十而立’后下一步的更大期待在于开放,从开放服务贸易等带动其他方面的开放,对探索建立自由贸易港等也都有很大期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在受访时认为,改革开放是海南发展的关键一招,敢闯、敢试、敢为,它代表和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一种发展缩影。

  他说,自由贸易港是全球开放的最高形式,这次中央明确支持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新时代打造改革开放新格局的战略举措、标志性事件。海南应抓住历史机遇,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逐步建立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打造中国改革开放的新高地,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海南的决策者们同样认为,海南的生命力就在于不断的改革开放。海南省省长沈晓明4月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说,今年是海南建省30年,过去的30年的发展,海南靠的是改革和开放。今后30年的发展,我们还要靠改革开放!所以改革和开放是海南包容性发展的一个主题。也是未来海南包容性发展的一个主要的抓手。

  “如果我们看中国地图,海南是偏居一隅,如果我们是看南海的地图,海南仅仅是在南海的一个角落,但是如果我们看世界地图,如果我们看地球仪,我们就会发现海南是在世界的中央。”沈晓明由此认为,海南下一步的发展要打南海牌,要为“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做海南的贡献,但是海南除了南海,更要放眼世界,在全球经济格局中找海南的位置。

  海南省省委书记刘赐贵表示,海南发展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历史见证。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站在而立之年,海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

  在当前改革开放新的历史关口,习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大责任使命,这是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又一实际印证。海南全省上下一定要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破除岛屿省份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全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试验平台作用,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新一轮的改革开放中,海南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以更精准更配套更革命的改革措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开放,努力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同时,海南还将结合自身特点,在“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方面,做出大胆探索和实践。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 在扩大开放中引进和打造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博鳌亚洲论坛优势,将海南打造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窗口。

  如果说,建省之初的海南对于自己的未来还不够自信,对于自己选择的道路还不够坚定,但三十而立的海南,显然已经在中国乃至世界格局中找准了自己位置,正坚定不移地向着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目标砥砺前行。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