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弘扬民革优良传统 同心共筑中国梦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海口市委会 李信文

  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70年前的1948年4月30日,为了迎接全国革命胜利的到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共的正确主张和真诚态度极大地鼓舞了民革。5月2日,民革立即举行会议展开讨论,一致认为,号召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民革领导人联名致电中共中央,响应“五一”号召,并发表了响应声明。各民主党派亦先后发表声明,拥护召开新政协。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爱国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爱国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崭新篇章。“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在民主党派发展史上、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在我国统一战线和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形成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历史匆匆走过了70年,回首往事,仍然感到70年前各民主党派做出的决策是多么的高瞻远瞩。7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其真谛没有变,这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中国的政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动摇。当今中国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同时也是各种矛盾集显期,国内外各种势力企图西化中国,阻止或延缓中国的崛起,国家面临重大考验。此时,我们民革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秉承他们维护大局的高尚情操,更有必要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方向上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代代相传,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一、要高举旗帜。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从“建设”到“建成”,这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这一字之改的“含金量”很高,为我们扎扎实实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作为参政党成员和组织,要像70年前响应“五一口号”一样,认真学习宣传中共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传薪续火。学习和纪念“五一口号”,就是要弘扬民主党派自我教育的传统,继承和发扬民盟老一辈领导人站在时代前沿,把握潮流大势,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政治智慧和风范,在新的历史时期顺利实现政治交接。结合当前我们正在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践来看,就是要把民革前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接好,做到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薪火代代相传,并且不断添薪续火,推动和实现我国多党合作事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当前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就是要把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向深入,把老一辈必然的历史选择转化为新一代民革党员的现实选择,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推动海口民革自身建设水平的提高,培养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的能  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三要团结参政。“五一口号”的发布促使建国前“大联合、大团结”政治局面的形成。十九报告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这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要充分发挥民革组织密切联系各界人士的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结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借助政协这个参政议政大舞台,围绕海口中心工作,特别是做大做优做强海口,加快构建“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南北协调发展”城市新格局,加快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和“海澄文”一体化,打造辐射环北部湾1500万人口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等方面,进行调研视察,建诤言、立时论,集思广益,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为加快发展营造和谐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建设海口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要以纪念“五一”口号为契机,通过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继承和弘扬民革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坚定地把中共十九大确定的政治纲领、奋斗目标作为行动指南,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致力建设,服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贡献力量,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共筑中国梦。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