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纪念“五一口号”心得体会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云捷

  提起“五一口号”,想必关心统一战线的朋友都不陌生。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迈上了新征程,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可以说,西柏坡是革命圣地,是中共中央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五一口号”从这里发布。

  2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要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重温多党合作历史,弘扬优良传统。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再次强调,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各民主党派要弘扬优良传统,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因此,“五一口号”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里程碑。下面谈两点体会。

  一、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

  “五一口号”是在中华民族前途与命运抉择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的人民利益发出的时代最强音。“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明确表示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贡献力量,把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寄托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上。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沈钧儒、谭平山、郭沫若等55位已到达解放区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著名民主人士联合发表声明,明确宣告“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有、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这个历史事件的标志,至少有三个方面:第一,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第二,标志着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在多党合作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第三,标志着这个政治结构成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鲜明特色和始终坚持的政治准则。

  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长期稳定全面发展的合作格局,是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逐步形成的,但其基础则是“五一口号”铸就的。我们在学习过程当中也体会到,“五一口号”探索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新路径,铸就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这种合作一是长期合作,伴随着中国共产党实现初心和使命的全过程;二是稳定的合作,具有共同的政治基础和宪法保障;三是全面的合作,既有政治上的合作,还有政权中的合作。这既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也是区别于西方竞争性政党制度的一个显著特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

  回望70年来多党合作的实践给我们以深刻启示,那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新型政党制度区别于其他政党制度的根本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中国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人士的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积极为海南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