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习园地

而立之年又出发

时间:2018-09-13 【字号 小  中  大 分享到:

民革临高县支部 符志成

  “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了。

  民革成立70周年了。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了。

  这难道不是过年吗?

  四月的海南,春风从海上吹来,暖人心窝。在海南大学音乐大厅,在民革海南省委会庆祝这三个节日文艺汇演上,两位主持人的开场白;在访谈会上,聆听邢增仪、王毅武、蒋文宁、邱兆云、周星颖5名党员讲述他们祖辈和他们30年来不平凡的亲历和实践,让我思绪万千,尘封的记忆,如决堤的潮水,情不自禁飞回了那个战火纷飞和苦涩岁月的年代。

  “五一口号”发布,民革成立都发生在1948年。所不同的是民革成立于1948年1月1日。70年来,民革人一直坚守初心,始终不渝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致力于共同的奋斗目标,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为建立新中国、为建设新中国、为改革开放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

  关于“五一口号”的发布和民革的发展历史,作为后辈,对于他们的认知,我还停留在历史的记忆中,更多的是感动和感恩,感恩前辈们的艰辛付出和无私奉献,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我则是一个小小的亲历者。

  海南过去的这30年,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1988年4月26日,海南省人民政府揭牌;1990年7月18日,海南经济特区率先实行落地签证政策,外籍人员出入境政策的放宽,成为海南旅游崛起的根基;1994年8月28日,改写海口交通状况的海口南大立交桥竣工通车;1999年5月25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正式通航;2001年2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召开成立大会,确定琼海市博鳌镇为永久性会址,琼东小镇由此变身“国家客厅”;2004年,海南率先取消农业特产税,“种田纳粮交税”成为历史,海南农民率先进入“无税时代”;2005年,海南率先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2009年12月31日,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海南再一次迎来发展重大机遇;2015年12月30日,海南西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与2010年12月30日建成通车的东环铁路形成环形,海南成为全球唯一拥有环岛高铁的岛屿;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次成功发射……

  正如民革党员、海南大学教授王毅武讲的:海南从经济特区,到国际旅游岛,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自由贸易港,海南已进入“4.0时代”。尤其是最后他提出了海南应摆脱房地产依赖、加快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和现代教育业、交易所业务与离岸金融大有可为等几点思考和担忧,但我对触动很大,深受启发。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1988年,海南建省了,办经济特区了。这些伟大事件的发生,对于当年还在小山村上小学一二年级的我来说,当然是陌生的。我只知道,当年我们的小学生手册和学生证由原来的“广东省”改为了“海南省”。村里的孩子,转学到那大、临城、海口等地读书的越来越多。当年上语文的符老师给我们讲的话,我还记忆犹新!他说:“海南改革开放了,不少父母都外出谋生,孩子也跟着出去读书了。而你们这些没有走出去的人,如果不好好学习,将来你们就等着窝在小山村了。”我还知道,当年每天总吃不饱饭,每日三餐总是一成不变的地瓜汤、白米稀饭,拌着萝卜干。那些年月,盼着过年过节,或外婆或别的亲戚来家里做客,成为莫名的奢望,因为只有这些日子的到来,我们才能沾点荤味,吃上饭团,尝到零食。

  30年来,我们的学费从最初18元、到23元、到60多元……直至2000年高三时的近千元,到如今义务教育阶段学费全免;伙食费除自带米外从5元一个星期,到50元一个星期,再到30元一天……为此,当年正当壮年的父亲,为了我们姐弟几个将来上学能按月拿到伙食费,毅然辞去大队的干部职务,举家搬到农场连队当职工,扔掉犁耙,抡起砍刀,干起开山种橡胶的体力活。

  30年来,家里的交通工具,从28寸自行车、到半自动摩托车、摩托车,从两个轮的到四个轮小车。当年,村里、队里,乡里、场里,摩托车、汽车了了无几,听车鸣声,我们就能准确无误地猜出谁家的摩托车。这样的“猜赌”事,自然而然地就成为了我们儿时的趣事。

  30年来,村里的茅草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的楼房;那条出入村里,通往外界的小路,变大变宽了,尤其是村庄的路已硬化加宽,路边还种上风景树、安上照明灯,村庄变宽敞明亮了。

  30年来,我们的通讯工具,从信笺、电报、电话、呼机、小灵通、手机,到现在QQ、微信;我们的朋友圈,也从传统的同学、纯真的笔友,到现在“咫尺天涯”的网友微友……

  30年了,儿时的村庄和连队变了;年少读书时只有两座桥梁出入的临高县城和文澜江两岸变了;当下结伴到田间地头、到山川河流、到穷乡僻壤的“驴友”多了起来。这一切都宛如电影般历历在目,犹在昨日。

  2018,海南的而立之年。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宣布决定支持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是他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宣布的重大国家战略。

  我想,只要海南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继承和发展老一代前辈的优良传统,沿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方向,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经济繁荣、社会文明、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美好新海南的愿景,就不远了。

  

主办单位(版权所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海南委员会

地址: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城湖路100号(原中共海南省委党校)16号楼3层  邮编570203  琼ICP备05002895号

电子信箱:hnmg1001@sina.cn